大學部

 

 

法語能力、文學與文化並重、兼顧知識與思考批判、以法國為圓心向外擴延

Vivre mieux et plus loin

 

 

設系簡史

 

本系創立於1981年,2000年成立研究所碩士班。創系以來延攬法國文學、語言學、電影、藝術、政治、文化等各領域師資,教學與研究陣容堅強。本校與清華、陽明交通、政治大學同為「台灣聯合大學系統」成員,學生可突破學制藩籬,享受四校師資、教學、研究、行政資源等之整合優勢。

 


 

定位特色

 

本系是我國唯一設在國立大學的法文系,隸屬「文學院」而非「外語學院」,以培育學生之人文素養為重,而不自限於應用外語技能的訓練,且向來皆以立足於國際學術水準的基礎上自我期許,因而系所教學目標兼顧「活用語言」與「深層文化」,學生未來不論進修或就業,都能與時並進,具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、更開闊的宏觀視野。

 


 

教育目標

 

本系教育目標著重語言能力、自學能力、國際視野、多元文化觀、審美欣賞、創意思考、邏輯批判等七大核心能力之培育。小班制教學有助於快速提升語言能力,教學著重啟發學生邏輯思維及批判精神,並激發其創意、審美及國際觀。

 


 

革新措施

 

本系積極面對當前國內外環境之變動所帶來的衝擊與挑戰,致力尋求轉型,以便時時取得競爭優勢。具體而言,即有效地調整課程內容,加強開拓對外關係,並向下紮根,積極支援高中第二外語教學。一方面督導學生各依志趣與性向自我評估,發揮想像力,以結合法語能力與範圍廣泛的「第二專長」,另一方面則在課程內容的設計上,力求更為明確精準,開設法語文學、文化、理論、思想為主題的「準研究∕研究」型課程。如此,學生不但有「跨系、跨校、跨國學習」的機會,也能在不同系之間互選課程,參與學程合作的可能,經由這些多元管道實現本系潛在但不易獨自開拓的發展契機。

 


 

教學設備

本校圖書館法文藏書、影音資料豐富,本系亦設有「語言實習視聽教室」、開放式影音自學空間「魔光實驗室」以及「法語國家電影與文化研究室」,收藏法、比、瑞、加、非等法語國家的影片,教學及自學設備齊全。

 

 


 

 

國際交流

 

本系與法、瑞、比、加等法語國家十餘所國際知名學府締有雙向學術交流合約,成績優異學生可獲補助出國交換;另有台、法教育部合作計畫,甄選學生至法國中學擔任華語實習助教。

 


 

就業管道

 

本系畢業生就業領域寬廣,在語言教學、翻譯、編輯、出版、藝術文化、平面與影視媒體、公關、文創產業、經貿、外交、觀光、空服、餐飲、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有多元發展,表現深受肯定。

 


 

深造方向

 

本系畢業生可跨領域發展,文學、語言及應用語言、文化藝術、傳播新聞、政治外交、財經管理、餐飲、服裝設計等均為畢業後深造之選項。